温翘minus

嗯哼,我也觉得没有

 

【粮食】普通同事(王/黄中心)

无cp,粮食向

黄少天/王杰希中心,私设巨多



1


盛夏的一个黄昏时分,B市电视台地下停车库一隅。


“队长你说这能忍吗,现在这个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,观众的需求就是第一位,观众老爷爱看什么就得表演什么给他们看嘛!所以为了节目效果大家是不是都要委屈求全一点?……”


王杰希在主驾驶座上点火,挂档,倒车出库,好不容易找到黄少天说话的空档:“安全带系上。”


“……节目效果是什么,什么是节目效果,那是必要的时候该卖腐卖腐该说瞎话说瞎话!王杰希可好,刚刚主持人问我跟他什么关系,我回答‘最好的对手最好的朋友’,这没话说吧……”


“……你能不能先把安全带系上?”王杰希棒读了一下。


“……观众就爱听这个啊,你就是叫老韩跟老叶过来,他们也得这么回答嘛!结果你猜王杰希说什么,他来一句‘就是普通同事吧’!”


“安全带……”王杰希快放弃了。


“这话让我怎么接,我没法接!王杰希这人简直不读空气,给我气得肋骨都疼……”


你给我气得除了肋骨哪儿都疼!王杰希在心里剧烈掀桌。黄少天这个狗人,知道G市手机号打给喻文州是长途加漫游,趁着自己开车腾不出手,把他的B市手机抢了过去煲电话粥,还一煲煲个没完,跟他说话都听不到。


副驾驶没系安全带的报警一直滴滴滴地响,加上旁边的人不停的叨逼,王杰希受到影响,倒了两把都没把车折腾出去。黄少天终于注意到他,转而嘲笑起他的技术,王杰希趁机又又又棒读了一次“你系一下安全带”,报警声终于消失了。


但黄少天的声音还没有消失:“还有啊,主持人问我退役之前……”


我怎么还没把他踹下车去?终于把车倒出来的王杰希困惑地想。




2


这是王杰希退役之后一年里,跟黄少天的第一次线下实体会面。


这一年是荣耀联盟第十四赛季的一年。昔日微草队长为适应全新的生活而忙碌着,蓝雨的绝对王牌则开始把退役事宜提上日程,为蓝雨世代交替做着很多很多的准备。


两人除了在群里偶尔撞上会互喷两句之外,几乎变得毫无交集。王杰希不再有大把时间出现在抢BOSS大战里,两人的小窗消息也常常几个月才会蹦出一条。多数是黄少天客场去B市吵着要王杰希请客,少数是王杰希发来的,问今年的大闸蟹上市了,要不要给他们寄一份。


然后就到了现在,荣耀联盟第十四赛季结束,剑圣黄少天宣布退役。



电竞频道为剑圣退役搞了个专题节目,黄少天远赴B市参加。这种缅怀性质的访谈节目一般以煽情为主,黄少天深谙此道,(除了废话太多之外)与主持人相谈甚欢,节目组想要什么效果他就给什么效果,导演在下面满意得直点头。


有个环节是回忆与朋友和对手的点点滴滴,“朋友”人选是毫无疑问的喻文州。


黄少天跟喻文州事先通过气,问他会不会来现场。喻文州不无遗憾地说节目组虽然邀请过他,但赶上最近战队装备升级,他走不开。黄少天连忙说那你不要过来了,战队的事最要紧,战队第一。


来不了的喻文州通过远程连线,微笑脸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,一边说着感动人心的话一边很故意地抖了黄少天不少包袱,给现场气氛带来了一个小高潮。随后的“对手”人选则扑朔迷离了一阵。


黄少天心想,放眼整个联盟,除了他们蓝雨的队友,其他所有人严格来说都算对手,也不知道哪一个今天会被拉出来公开处刑。现场大屏幕放了一段精彩战斗集锦的VCR,夜雨声烦大杀四方,帅得不要不要。最后画面戛然定格,剑客将光华流转的冰雨划出一道剑光直指向对面,剑的那端赫然站着另一个荣耀史上大名鼎鼎的身影。


黄少天眼睛亮了一下,开心地笑了起来。嚯,是王杰希啊!




反正这个节目几周之后才会上映,到时候王杰希即使看到了也不能找自己算账——黄少天算盘打得啪啪响,卖起老对手添油加醋毫不手软。


“王杰希这个人,你们真的都被他的外表欺骗了!他看起来是个正经人,但其实骨子里特别狂,说话也狂。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还是个训练营的小破孩,大家都知道训练营竞争特别激烈淘汰率特别高的嘛,进了训练营都不代表你能顺利出道,但是王杰希那时候自我介绍就是‘微草,王杰希’,哇搞得好像自己已经是正式队员了一样,还跟我说下个赛季场上见……”


主持人听得咯咯直笑:“原来当初两位大神还约好了一起出道啊?”


“是啊!不过我放了他一年鸽子嘛,”黄少天俏皮地眨了下眼睛,“后来我们又说不求同年同月出道但求同年同月退役,结果他先退了,也放了我一年鸽子,我们俩就扯平了。”


这些话多半是实情,但为了节目效果,还有一部分信口开河的内容,比如退役之约。说这些的时候黄少天万万没想到,节目组没有请来喻文州,居然转头就邀请了王杰希来现场。他大喇喇抖了王杰希一堆年少轻狂的黑历史,没注意到主持人诡异的笑容,直到演播厅另一头大门打开,在后台听完全程的微草前队长远远站在聚光灯下,表情大概不能称得上动容,倒是看起来很想跟台上的人打一架。


黄少天当时就虚了,脸上露出惊吓表情(主持人:“黄少看起来非常惊喜啊!”)。他本来计划好下了节目顺理成章去蹭王杰希一顿饭,这下饭没蹭到嘴里,先把人给得罪透了。


但转念一想他又马上释然——这些年他俩互相得罪得还少吗?




3


黄少天比较注重节目效果,王杰希比较实事求是,两个人又都不是很怕得罪对方。


也就造成了以下的疯狂打脸局面。


主持人:“王队跟黄少约好了一起退役啊?”


王杰希:“我没跟他约好啊。”


主持人:“…………”


主持人:“那当年王队先出道,却发现被黄少放了鸽子,心里有没有点异样的情绪呀?”


王杰希:“没有。什么时候出道是一个选手自己考量的事,我不会挂怀。”


主持人: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
主持人:“哈哈,黄少刚刚说您是他最好的对手和朋友,您觉得你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?”


王杰希:“呃,我觉得就是普通同事吧。”


主持人第三次哑口无言,脸上露出了这话我没法接的蛋疼表情。





4


“我好好的退役专题节目全被你给搅合了!”后来两人一起走出电视台大楼,黄少天气咻咻地指责。


王杰希反唇相讥:“我好好的个人形象全被你给毁了我说什么了吗?”


黄少天的垃圾话水平高超是有目共睹,王杰希虽然一般不说垃圾话,但是段位也不低,通常来是遇强则强被动触发。两人你来我往打了个平手,走进地下停车库。趁王杰希忙着开车的工夫,黄少天摸走了他的手机打电话给喻文州,于是有了前面一幕。


“你宾馆订在哪儿了?”车开在路上,王杰希问。


“没订,下飞机直接来演播厅了。”黄少天诚实地回答,等着王杰希表示表示。


王杰希用“你蹭车蹭饭就算了不会还想蹭床吧”的眼神斜睨了他一眼。


黄少天诚恳点头。


王杰希无奈:“……好吧,我猜到就是这样,客房我都收拾好了。”


“哇,嘴上说着不要不要,却很诚实地连客房都准备好了。”黄少天当即就乐了,没有放过这个嘲讽的机会。


“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块小饼干。”


黄少天赢了这一回合嘴炮,见好就收,马上换话题:“晚上我们去吃什么?哎,一来B市我就想起xxx那家馆子,手艺是真的好,我在G市都魂牵梦绕……”


“知道知道。”王杰希心想我还听不懂你在暗示什么吗,不无得意地说,“早就预定好了,现在去应该可以直接上桌。”


“哇,嘴上说着好烦好烦,却很诚实地连餐馆都订好了。”黄少天抓住机会,又下一城。


“…………你是真的很烦。”王杰希在首都三环的车流中,仍然很想把黄少天踹下去。





5


虽然退役是已经决定好的事,但是临门一脚的时候人还是不可避免会动摇和犹豫。黄少天正式公布退役前,给王杰希打了个电话。


王杰希正歪在沙发上无所事事玩ipad,手机铃声响起,来电显示“黄少天”三个字。王杰希行云流水地摁掉电话,打开qq界面。


铃声马上又不依不饶地响起来,好像还带着点“你竟然挂我电话!”的高亢。王杰希又一次摁掉,摁掉之后迅速回了信息。


“全国长途漫游费下个月才取消,有事说事不要打电话。”
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黄少天发出一长串省略号,最后打来了一个QQ电话。





“王杰希,你这个人怎么好像比以前更龟毛了,长途才几个钱,难道说你退役之后生活质量直线降低,连话费都开始斤斤计较了吗?”黄少天劈头盖脸一顿指责。


王杰希歪在沙发上很随意地回答:“我纠正一下,跟别人打长途没几个钱,跟你是一笔巨款。”


“滚滚滚你不要抬杠啊你们B市人怎么都这么喜欢抬杠的,”黄少天谴责他,继而语气严肃,“我这回真的是为了特别重要的事情才找你的。”


“你能有什么重要事情。”


黄少天深呼吸一口气:“我要退役了。”





王杰希愣了一下,继而感慨,你也到这个时候了啊。这确实是个严肃话题,退役二字,对职业选手来说就是过去与未来之间那段颤颤巍巍的木板小桥,踩上去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,谁也不知道走过去能看到什么。


荣耀联盟第十三赛季的时候,王杰希在决赛第二天发表退役,很是客气地没在决赛当天抢热度。那之前的他忙于训练、复盘,日复一日为了冠军去努力,以至于到职业生涯成为过去之后,他竟一时不太适应,在兵荒马乱中度过了一个月。


“我就想问问你,退役之后感觉怎么样啊?实话说像我们这些人,青春都在打游戏里度过了,要退役了才发现自己啥都不会,什么都得从头开始学,这么一想,真挺怕的。”


“找我取经来了?”当初的无措与茫然,时至今日已是不足为道的过去,个中酸甜非亲身无法体会。王杰希稀松平常地笑了,“感觉挺好的,每天能睡到自然醒了,也不用去食堂抢饭吃,你别说,还真有点不习惯。”


“……我怎么感觉你在故意麻痹我。”黄少天很谨慎。


“不是你来倾诉的吗,怎么又变成我麻痹你了。”王杰希不满地换了个姿势又躺了下去,“不过你退役这事干嘛找我说,怎么不去找你队长?”


黄少天深沉叹息:“唉,我怕他听了心情不好啊,我是走了,他还得继续打下去呢,万一影响了状态怎么办。”


“哦,所以你不怕我听了心情不好是不是?”


“你会心情不好?”黄少天反问。


通话中无法回复表情,否则王杰希很想掏出那两张黄色鹦鹉的表情包,前一个写着“不会啊”,后一个写着“不仅不会心里还美滋滋的”。


“你看吧。你说我退役,你们微草少了多么大一个强敌是不是,给你们小高扫清多大一个障碍是不是。”


“确实是这样。”


“那你们微草的大敌人都要走了,你就没有点舍不得?兄弟我现在真的很迷茫,你作为过来人指点指点我啊?”


王杰希有点无语,你这个一大把年纪的老宿敌哪里需要我指点。他干巴巴地说,过来人又不止我一个,你找叶修指点行不行。


“不行。你废话怎么那么多,推三阻四的,当初跟我说刘皓不是说的很直接吗?”


提到这桩往事,王杰希眉头一皱:“这事我还想问你来着,你是不是跟叶修还是魏琛说了?怎么他们全兴欣好像都知道这事,方锐老缠着我给他看桃花运。”


黄少天下意识要否认,但他仔细想了想发现好像还真是自己顺口说给叶修听的。当下他就找挡箭牌,打着哈哈说应该不是我说的吧,你是不是还告诉过谁?


王杰希回答没有,刘皓的事我就跟你说过。


这话一说出来,两人都有点愣——“我跟他关系有那么好吗?”,两个人心里同时冒出来这样的疑问。很快王杰希把这归因于黄少天太爱找人说话,自己会跟他讲这些是因为只有黄少天会拉着自己聊这些有的没的。那边黄少天则是有点感动,心想我居然是老王的唯一,老王平时那么嫌弃我原来都是口嫌体正直。


两人挂着通话同时沉默,再回过神的时候又同时感到一点难为情。


“就是你说出去的。”王杰希下断言。


“对不起老王。”黄少天诚实认错。



6


虽然被得罪得彻彻底底,王杰希到底还是尽了地主之谊。


酒足饭饱,适合嘴炮消食。


黄少天站在王杰希家的展示柜前,啧啧不已:“冠军奖杯不放你自己的主卧里,偏偏放在客房,你是不是怕来做客的人看不到啊?王杰希你这个心机boy。”


“主卧塞不下这么大个柜子。”王杰希捧着个搪瓷缸子,简单粗暴地解释。


“我突然很好奇张佳乐来没来过你家住啊,他看到怕是要气死吧!不过让我看到就无所谓了,毕竟你五七中间缺的那个在我手上。”


“我突然有点希望你现在滚出我家。”王杰希平稳地回答。


他们俩的嘴炮还是像以前一样,一个乾坤大挪移,重于攻势,一个沾衣十八跌,以守代攻。几回合下来两人同时累了,各自喝水,喝水的工夫默默盯着眼前的柜子看。


展示柜里的冠军奖杯,时隔几年,光泽不似从前。两个人站在柜前看着它们,玻璃映出此时的身影,也走马灯似的映出曾经捧起奖杯时的场景。灯光,呐喊,潮水般的掌声,和一个又一个经过身边的人击掌拥抱……这一切都将停止在过去,他们未来的一生或许都不会再一次体验。


退役至今十几天的情绪涌上,黄少天伸手,隔着玻璃摸了摸奖杯,突然感叹:“老王,你说,我们最好的时代是不是已经过去了?”


“明天永远比今天更好。”王杰希回答。


黄少天惊讶地回头看他:“等等,你说这话让我好不习惯……你不会是在安慰我吧?谁下午还在说普通同事的啊王杰希同志?”


好心安慰却又被插刀,王杰希再次感到肋骨和脑仁疼:“你不说话真的没人当你是块小饼干。”但这一次露出了笑容。



Fin-



谢谢看到这里!

写这篇是记得虫爹访谈有说过他们是“普通同事”,结合原作里前一秒合作后一秒插刀(还连累张佳乐选手放礼花)的相处模式,真的感到“普通同事”是一种毫无负担的关系233  

老实说这篇的结尾不算太满意,过后会修改,感谢阅读!



  2649 33
评论(33)
热度(2649)
  1.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温翘minus | Powered by LOFTER